康震苏轼(如何看待唐诗宋词对中华文学的影响以及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1. 康震苏轼,如何看待唐诗宋词对中华文学的影响以及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谢邀。

如何看待唐诗、宋词对中华文学的影响以及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影响中华文学

唐诗宋词是中华文学史上两颗璀璨的明星。

题主副标题自己都说了,再看回答,一般都是给予了高度正面的评价。

这是理所当然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深深地为中华文化的顶峰,文学皇冠上的明珠——诗——感到骄傲和自豪。

别问我为什么只说诗,因为咱们只要不把思维局限在中学课本,稍微懂一点诗词史,就会知道诗词同源、诗词分流、诗词合流这些理论。诗、词、曲这些分门别类,其实都是诗在后世的不同演化。我们统称为“古诗”,那是一点问题都没有。

当然了,怎么认为,得看你站的角度如何。前人也曾经为诗词的分野、合流打破头,但那是因为他们处在唐诗宋词的进程之中,他们看不清楚是“只因身在此山中”。

其实诗歌,诗歌,诗的根本是歌词。词牌也是歌词,小曲也是歌词,长一点的就是戏词,现代诗也可以唱出来,现代歌词就更加不用讲。所以凡是有节奏感的,音律清朗的,押韵的文字作品,我们都可以称之为“诗”。

至于唐诗宋词,不过是体裁发展、题材选择、时代进步的不同而已。从根本上来说,并没有什么区别,都属于汉字文化作品。

那么汉字文字作品对中华文学影响大吗?

何止是大,它就是中华文学本身。任何一种文体都是用汉字表达,只要它有了节奏感、有了押韵、有了高低起伏,其实就是我们中国的诗。

中国的文史哲不分家,中国史就是文学史,文学史就是诗歌史。我们读到古人辉煌的作品,自然就会发现时代的映射,历史的足迹。

不读历史,难以理解诗歌史,不懂诗歌史,也难以理解诗人的作品。

所以诗歌对中华文化的影响是全面的,是对枯燥的历史记录最好的情感补充。我们有了史书,知道了过去发生了什么,我们有了诗歌,就会还原当时的情境。二者相辅相成,让历史活生生地再现于我们面前。

影响世界文学

和很多朋友相反,我不认为中华诗歌对世界文学有什么影响。因为世界文学除了汉文化圈,还包括欧美文化圈,拉丁文化圈,非洲文化圈。

不能仅仅因为民族自豪感而说瞎话。中华诗词文化充其量也只是影响了日本、韩国、越南这些汉文化圈的部分社会文化。实际上只要出了汉字文化圈,作为汉字精华的诗词就表现乏力。你诗写得再好,翻译出来就别成了别的味道。信、达、雅就算做到了,作为民族性的语言特色却丢失了。而这正是吟诵文体诗词的特殊魅力。

在英语霸权的情况下,要说中国现代人自己都搞不大清楚的格律诗影响了世界,是个不自量力的笑话。如果有那么一天,那也是汉字真正成为世界通行语言,作为汉字文学中高端的古诗文化才有可能被精通汉语的外国人注意、研究、学习并喜爱。

但就目前来讲,并不大现实。

中国本国的年轻人都已经在实际生活中抛弃了唐诗宋词的表达,只是作为生活点缀和个人爱好来看待。就好像书法、汉服、按摩、针灸这些汉文化的东西,外国人可能看了觉得好,但是你要他来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除非这些事情能够成为他谋生、产生利润的工具——这也正是中国古文化在当代年轻人中逐渐衰落的原因。

这没什么丢脸的,就好像我们说英国的戏剧文化挺悠久,那么会不会在中国大规模地影响年轻人?你会说哪儿都演莎士比亚,可你不知道即使在英国,能看懂莎士比亚原稿件的人都已经凤毛麟角。中国学生在学校社团演话剧好像很流行,可是中国的话剧市场其实都要死了。没有市场,就算你是国之瑰宝,也就是被抛弃的命运,何况还是老外的瑰宝。

中国的古诗词对于欧美人来说,不就是这么一回事?甚至还不如,因为短小、精悍,不能成为话剧那种让众多人参与,磨练艺校学生演技的项目。

所以你要说唐诗宋词对世界文化有影响?

基本上属于自欺欺人。

即使是汉文化圈(日、韩、越)中,古诗的影响也不是我们今天打出来的,是大唐,是大宋。这两个朝代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富有的国家。

这说明什么?文化普及是跟随着国力扩张的。

要想真的让老外都学会吟唐诗宋词?得让中国重新伟大起来,得让诗词文化首先在我们自己手上振兴起来,得让汉字成为世界通用第一的语言,得让老外觉得学习中国古文化可以找到工作、可以混饭吃、可以变得德高望重。

这也是我们今天一步步在走的过程。只是相对于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文化实力因为汉字系统和英语系统的完全不兼容,必然是在靠后的进程。

到时候再聊中国诗词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就不仅仅是空谈了。

一家之言,欢迎指正评论。

喜欢请点赞并关注,谢谢。

康震苏轼(如何看待唐诗宋词对中华文学的影响以及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2. 中国诗词大会里谁的点评更具学术性?

看待每一件事情要客观,公正,不以自已恶好去不负责任的评说,以贬低,谩骂发泻自己快感的人最垃圾。

康震第一,蒙曼第二,郦波第三,王立群跟前面几位比差一点,点评的时候有时记不住,还要低先看一下,不接受反拔,我老公也这么认为,我只发表自己的看法。

中国诗词大会,为什么叫“大会”,好比古代文会肯定要加以议论。我觉得比赛第二。《中国诗词大会》面向全国人民,任务更应该是激发人们内心的文化自豪,而不是节奏紧张急促的答题,比出第一第二。反倒失去了诗词本身的意义。《中华好诗词》的确不错,但比《中国诗词大会》少了几分诗意。毕竟比赛只是一个形式。只能说形式不同,受众不同。

最喜欢蒙曼、康震、董卿这个组合。康震是从诗的大背景解读诗人心态,蒙曼是从诗本身解读意境,还有横向对比,董卿是总结性的一语中的。才子才女啊。真正让我领略到了诗的真谛。

喜欢康震老师,他的百家讲坛我都听了好多遍,尤其是李清照和苏轼,他讲的特别好。他点评的幽默,精辟,尤其是儒雅的气质很适合点评语言典雅,意境悠远的诗词。诗词大会继续这样背猜评下去就感到眼疲劳了。背功了得,很佩服。能出题写诗吗?能写才能继承吧!评得再好,讲得再好,不如写出一两首好诗留给大家传吟。

诗词大会意在传承,让生活在烦杂社会中的大众享受古人留给我们的美好,清静心情,而不是写诗比赛。看见少儿团的孩子们因为诗词的影响而大气、大方,您难道不感动吗?

康老师也闹笑话,他点评毛泽东词"战地黄花分外香",说是战场旁边黄花如何如何,毛泽东自己讲战地黄花指的是弹壳!还说毛效仿陆游词,毛在词前已说是"反其意而用之",哪有效仿一说。前几期也出笑话,点评王维诗"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说春天桂树开花是四季桂!人家那指的是月光,多有意境,多美!康老师点金成铁,自示无知!

《中国诗词大会》并非学术活动,而是面向大众的,更侧重于普及和推广的文学艺术交流活动。那些满嘴之乎者也,高深莫测的所谓学者或隐士,只不过是抓耳挠腮、自我卖弄而已。中华民族文化振兴,需要像中国诗词大会这样的集艺术性、趣味性、知识性和选拔性为一体的文化传承推广活动。对于为中华文化传承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教授和电视工作者表示赞赏和感谢!

老鼠钻进书箱里——咬文嚼字。诗词大会不是学术研究,而是一档文化娱乐节目,传播诗词知识,激发百姓兴趣,丰富人民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者吹毛求疵,卖弄风骚,故作高深!

几位老师都有自己的长处,各有千秋,你若只顾找人家的短处,那只有你自己是完人了,再说了《诗词大会》不是学术研究,它最大的功劳是引起大家对诗词的兴趣,能最大程度的普及一下古典文化,它就是成功的了,至于点评老师的点评那是他们的见解,是参考,不是标准答案!我曾经也当过播音员,有时也要主持一些节目,未当过节目主持者,绝无可能体察到个中的难度和紧张的力度!尤其是处在央视这档节目,若非董卿女士临场掌控得住,换谁都难以扛得住阵脚!

别说董卿在现场操持,得化费多大的精力,就我看着她那样似乎游刃有余,其实我仅是观看现成戏,也觉得累到腰脊骨!有些人尽是看人挑担不吃力,专事评头品足瞎起哄,弄不好还要趣笑乃至中伤人家,实在是素质低下之极!非常赞同此文对康、王的评点,希望再能看见作者细评后三位文化明星。至于对董卿的评论,个人觉得董卿才是这几个人中最值得赞赏之人,只有她进步最快,毕竟不是所谓的学者。个人以为杨雨才是这几个人中懂些诗词的人,至于有多少水准,那是见仁见智。

我同意一说:即是诗词大赛活动的目的意义不在活动本身,而在活动之外。说白了就是引导国民懂点读点,喜欢她继承并传承她。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积点文化底蕴,有点文化素养,仅此而已,用不着对谁评头论足,吹毛求疵。现在这个节目又有很多新的比赛项目,对学习诗词和历史、地理真好,尤其是主持人进行参赛人与百人团相互互动对历史、人文、地理等知识的进一步的认识更深刻,更贴切(如三峡的百帝城)特别喜欢郦波、蒙曼老师的解说,也很喜欢康老师的绘画技巧。

虽沒有时间全部听完所有诗词大会的全部点评,但总的印象是很精彩,很有品味,也有时代感和傳承中华文明的责任感,应当点赞,并予以肯定,非常成功。有关几位老师的点评和董卿个主持人的串评,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应当指出,他(她)们的表现充其量也是老师给学生讲学中的知识介绍,背景说明,诗人简介和诗词的意思文字的诠释等,这都属于一般性的工作和技能,很难评价他们的真正文学诗词功底和学术造诣研究水平。因没有看到他们们诗词作品和具有代表性的力作,所以他们不具备称为大师,更不具备诗人的称谓。没有这些名气,名作,桂冠等,对他们只能认为是点评佳宾,或称谓点评教授,对他们進行比較水平的高低,好坏等也就没有必要。

康震老师,王立群老师点评各有特色,康老师更具現代特色,通俗意达;王老师偏向文雅,言词不多。長者可能喜欢王,年轻人可能更喜欢康。总之,二者伯仲之间,不分上下,各有千秋。

康震化难为简,通俗易懂,里边透着大智慧,语言组织能力强,每一个点评都能深入人心,说到点上,王立群的点评就像读古诗词鉴赏词典,刻板教条,味同嚼蜡,不过今年好像做了一些功课,比上一季有所拓展,但比康老师还是差的较多。

诗词大会让人觉得很享受,点评嘉宾各有特色,这档节目有传承文化的作用,又要考虑大众的接受能力,大家很喜欢。愿意待在一个角落挑毛病找缺点的人,不妨上台展示展示!或是给传播传统文化的方式提出更好的建议。

学术总是枯燥无味的,诗词研究方面的学术与应用科学方面的学术完成不是一个层面上的。应用科学的学术为了更好服务大众,必须严谨,应用起来才安全。而诗词研究的学术本身就是一种创造精神的过程,为爱好者提供一种积极向上或是娱乐身心的解读方式就达到学术的目的了。

《中国诗词大会》并非学术活动,而是面向大众的,更侧重于普及和推广的文学艺术交流活动。那些满嘴之乎者也,高深莫测的所谓学者或隐士,只不过是抓耳挠腮、自我卖弄而已。中华民族文化振兴,需要像中国诗词大会这样的集艺术性、趣味性、知识性和选拔性为一体的文化传承推广活动。对于为中华文化传承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教授和电视工作者表示赞赏和感谢!

3. 百家讲坛康震的苏轼背景音乐?

琵琶语

《琵琶语》是由林海作曲,蒋彦演奏的纯音乐,收录于林海2003年6月1日发行的专辑《琵琶相》中。

听众从听到《琵琶语》的那刻起,有一种凄清婉转的情绪,让人流连忘返。反复的前奏,将人带入一种缠绵悱恻、欲说还休的境界,淡淡忧伤的琴键声,加上东方乐器琵琶所独有的 “泣泣私语诉衷肠” 之特点,感情就这样一步一步被牵引,最终让人沉醉在音乐意境里而欲罢不能。

4. 百家讲坛有哪些教授?

百家讲坛的教授有王立群,阎崇年、易中天等。

《百家讲坛》栏目“十大名嘴评选”结果中,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名列其中,获得“最学术”称号。

王立群教授自今年4月份在《百家讲坛》亮相以来,先后主讲了《汉代风云人物——项羽》、《汉代风云人物——吕后》等系列讲座,成为第一个登上《百家讲坛》系列讲座的河南教师。他在讲座中侃侃而谈、旁征博引,引用材料翔实、准确,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客观公正。他的讲座播出后引起了巨大反响,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观众的好评。据悉,由王教授主讲的《汉代风云人物——汉武帝》系列正在紧张录制中,估计将于年底全部录制完成。此外,王立群教授已被确定为与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长期合作的三名主要专家(阎崇年、易中天、王立群)之一。

5. 中国诗词大会里的点评老师王立群?

《中国诗词大会》播出四季,我也是看了四季。与其说是品诗词,欣赏诗词,其实很多时候这个节目吸引我的,主要还是这里面的点评嘉宾老师。

首先说一下王立群老师,王立群老师属于那种理智博学类型的,他的评论虽然不幽默,表情和语气也不生动,甚至有时候还显得呆板,但是他时时刻刻给你一种长者印象。他坐在那里,就代表了我们文化人本来就应该具有的样子,就应该敦厚稳重,说什么都有理有据证据充实。

其次,我说一下蒙曼老师。蒙曼老师的优点主要是博学和翔实,他点评诗词非常注重细节,还有联系历史,他有时候说话也是蛮风趣幽默的,感觉老师是那种能自动切换的类型,听他她讲过《大隋王朝》和《武则天》,讲的非常非常好,是很多历史学家也比不上的,大家有空可以去听一下。

再次,我说一下郦波老师,丽波老师是属于那种温文尔雅,温润如玉的类型。他非常有书生气质,他的性格也很随和,点评一直相当低调,从来不激动。他的知识应该是相当丰富的,从他给一些选手开场白送到“集句”诗里面可以看出来,但这也是他的毛病,他的那些集句诗在一起,让人感觉好生硬啊!

最后,说一下康震老师,有人说《中国诗词大会》的最大功用,就是捧红了抗震和董卿,我感觉这个说法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在诗词大会中,康老师的幽默风趣,信手年来,深入浅出,一次又一次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毕竟是一档娱乐性质的综艺文化节目,点评嘉宾的语言组织能力是相当重要的。可见老师的优点就是在她的说话上。他的知识储备应该比别的老师强不了多少,但是关键他能讲的出来,讲的透,讲得大家喜爱听,这是别的老师比不上的,所以这也是我最喜欢老师的原因。

还有人说喜欢康老师的人,都还太嫩,不知为什么,听后我感觉不生气,首先这是夸我挺年轻,其次也可能是到了一定的诗词储备之后,回过头来看,会发现看老师讲的很多是常识。但是诗词大会毕竟是面对普通大众的节目,大部分人应该都是诗词初级者,所以也怪不得诗词高级者来吐槽了。

综上,就是我对几位点评老师的大概印象,以及对康老师最喜欢的原因!其实诗词大会今年第四季还来了杨丽老师,但是杨雨老师不知道是不是不适应这个节目的规则,评论的挺少的,导致我对她没有什么大的印象,但她在《中华好诗词》里面评论确实是挺棒的。

所以说各位老师,有各位老师的好,我们还是不要用喜好来给老师排名吧。

6. 你对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康震教授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的点评有什么看法?

康震不象学者,是个政治投机分子,王安石到他嘴里成了英雄,他对王安石的历史与变法,刻意不提王安石的二个死党与女婿是蔡京,蔡卞二兄弟,更不提王安石对司马光,苏东坡二兄弟,欧阳修等大批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忠臣迫害。是以今天的眼光妄断历史,王安石的死党全是奸臣,反对者全是忠臣这一事实他也刻意不谈。“青苗法"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他的死党亲信,百姓与“杯酒释兵权"的后裔们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严重动摇了那时的国家稳定。

康震身为学者教授对历史断章取义,刻意误导有失师德。近几十年以来,黄巢,张献忠,李自成,洪秀全,张学良等都被重新定义为英雄,就是这种功利至上学者的大作。王力群,易中天,郦波等这些学者教授就客观公正多了,这是康震之流政治学者的一面镜子。

7. 为什么现代人写的诗即使很工整?

我的回答

现代人怎么写诗它也是属于现代诗歌,哪怕写的是古体,它所承载的事与物也是现代的事物,写诗人背后的思想始终是现代的思想。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一些原因导致现代人写的诗歌没有太多韵味。

图·古体诗常用意境长河落日

学百家之长,淡诗词文章

现代人的学习变得多样性,到了中学需要学习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历史、政治、生物、地利……所占分数比例逐年提高,为了应试每一个孩子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到这些学科上。而关于语文学习,除了上课时间,课外时间几乎不再学习,再加上前几年,文言文和古诗词在语文课当中逐渐减少,应用文、现代文、议论文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学习本来就少,能背都不错了就不要说写。这是现代教育,往古诗词文言投入的时间少导致大体能背能深入理解少能写文言文和古诗的就更少了。

图·古体诗常用意境蝉

文章憎命达,繁华皆是梦

好文章往往出现在极端情况。忧国忧民之情伴随经历坎坷国破家亡,锦绣文章往往出现在盛世。这样大家就好理解为什么在两宋和唐朝中后期会出现那样忧国忧民的诗人,如杜甫、辛弃疾、陆游……山河破碎后的故国重游,如李煜、文天祥……而繁华盛世的唐朝前期则容易产生李白、王勃、白居易、王维……这样放荡不羁思想瑰丽恬淡的诗人。现在的中国社会绝大多数人温饱有余,富贵不足,人民生活说不上坎坷也谈不上富裕,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情,哪有心思写诗?

图·古体诗常用意境芦苇

古人以诗词为业,当今以诗词为乐

在古代如果诗词歌赋写的好完全可以以这个为正当职业养活自己,但是现代人将支持哥们只能作为自己的爱好不能作为养家糊口的工具。所以我们现在常说的一句话是对的,请不要用你的爱好去挑战别人的专业。正因为如此古人每天有大把的时间去写诗歌并且去推敲各种词句,现代人只有在工作闲余的时候信口拈了几句能押韵就被叫做诗,根本谈不上任何的平仄和对仗,就更不要说让写骈文华章。

图·古体诗常用意境清风晓月

古体诗鲜为人知,现代诗大行其道

如果现代人谈恋爱,你为她念一个徐志摩的诗,她会说哇好浪漫啊好有文采,不管能否理解其中的意思但听起来就是舒服。你要给她念个晏殊古体诗词,她恐怕会说你是个呆子。这也是一种受众反馈,受众不喜欢写的人自然就少,写的人少自然精品就少。

图·古体诗常用意境绒花

结语

现代人能写古体诗就不错了,毕竟不是专业做这个的。当然也不能一叶障目,在我四周也有很多古体诗高手,修辞手法和韵律操作都不亚于古人。所以我觉得大家还可以拓展一下自己的交际面民间卧虎藏龙。

文/淦珩 图/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作者:“游客”,版权归作者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分享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信息贵在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ynstorm@foxmail.com,我们将在24小时内对侵权内容进行删除。
(81)
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横渡长江是一种什么样
上一篇 2023年12月25日
暂无数据
下一篇 2023年12月25日

相关推荐

  • 胡适我的母亲原文(关于父母感性的书)

    父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父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

    2023年11月15日
  • 叠组词(叠能够组什么词语)

    你好,叠影、叠罗汉、叠加、叠音、叠词、叠韵、叠叠乐、叠楼、叠床、叠被、叠翠、叠翼、叠水、叠嶂、叠峰、叠岭、叠山、叠石、叠木、叠叠山、叠衣、叠袍、叠席、叠桌、叠椅、叠书、叠画、叠印、叠卡、叠纸、叠盘、叠碗、叠盒、叠罐、叠瓶、叠杯、叠叠香、叠叠肉...

    2023年11月16日
  • 姓范的名人(追光者范爸是谁)

    追光者范爸是指中国流行乐团TFBoys的经纪人范逸臣。他曾在2009年参加《快乐男声》比赛并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第十名的好成绩,之后他开始从事音乐经纪人的工作,后来得到了TFBoys的经纪人一职。范爸在演艺圈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和深度认识,让他成功...

    2023年11月17日
  • 跳的拼音(跳芭蕾读音)

    跳的读音是:tiao四声,可以组词为:跳舞,跳棋,跳过,跳绳。动词。左右结构的形声字,它的偏旁部首是:足字旁。...

    2023年11月24日
  • 歌唱二小放牛郎(歌唱二小放牛郎动人的故事指的是)

    1.歌唱二小放牛郎,歌唱二小放牛郎动人的故事指的是?王二小为了掩护后方机关和几千个老乡把敌人领进了我们的埋伏圈。自己英勇牺牲了。2.歌唱二小放牛郎老电影插曲原唱?《歌唱二小放牛郎》是赵天鸽演唱的歌曲。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

    2023年11月26日
  • 2018语文高考(语文考试里的文言文是怎么被收集和被发现的)

    穆老师认为,中高考文言文阅读的文章选材,大都没有相对固定的范围,往往会根据命题人的偏好、文章自身质量以及文章对学生的“贴切度”来决定。...

    2023年12月01日
  • 秀丽的近义词(beautiful的近义词是什么)

    答:风光秀丽的近义词是山清水秀。山清水秀是一个形容词,意指某个地方环境优美,连绵的高山郁郁葱葱,弯曲的小河流水潺潺。...

    2023年12月01日
  • 聚精会神的近义词(聚精会神反义词的成语)

    "目不转睛"这个词的近义词可以理解为"全神贯注"或者"聚精会神"。这三个词都表示人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几乎无法转移。当一个人"目不转睛"地看某物时,说明他的视线无法从那个物体上移开...

    2023年12月03日
  • 左拥右抱(一个真正成功的男人要有三妻四妾左拥右抱的能力)

    是左拥右抱[zuǒyōngyòubào]生词本基本释义形容人姬妾多(多见于旧小说)。出处《战国策·楚策四》:“左抱幼妾,右拥嬖女,与之驰骋乎高蔡之中,而不以国家为事。”成语接龙抱屈衔冤冤沉海底底死谩生生寄死归归真反朴朴斫之材材高知深深山穷林林...

    2023年12月05日
  • 富樫勇太(这两个是那个动漫的角色)

    1年4班的班长。曾经的中二病患者,妄想时自称“漆黑烈焰使(DarkFlameMaster)”。为隐瞒自己的这段黑历史,升上高中后特意选择了一所没有初中同学的学校就读。本以为这样便可以从这一切毕业,但却在开学第一天就被中二病少女小鸟游六花看到了...

    2023年12月21日
返回顶部